碎片#43-44

碎片#43-44

戈捷‧基亞茲 Gauthier Keyaerts

-

2013

投影裝置

〈碎片#43-44〉為戈捷‧基亞茲(Gauthier Keyaerts)與弗朗索瓦‧扎耶加(François Zajéga、亞辛‧塞卜帝(Yacine Sebti),以及蒙斯大學數位藝術研究所合作創作的互動裝置計畫。其核心概念為技術與即興創作。

〈碎片#43-44〉的初始構想為一件樂器,在不與任何物體直接接觸的情況下,以純物理的方式(亦即以某人的身體演奏)產生聲音。觀眾與〈碎片#43-44〉的互動的方式相當簡單:就定位於一台動作偵測攝影機前,這台攝影機偵測使用者的動作,將之轉換為聲音與影像。一旦學會掌控這個數位聲音世界暨真實樂器後,觀眾可運用他的身體,遨遊於一系列聲音資料,而這些聲音檔案將於每次公開演出前更新:內容包括抽象風格、人聲或環境音。因此,在必要的情況下,使用者可於腦中構思確切主題來串連它們。

在操作過程中,表演者的身體觸發聲音,並將聲音空間化,讓聲音圍繞著表演者。特定的手勢則用於使聲音循環播放、啟動不同效果、或是改變聲音的音量與速度。這些動作將即時地影響扎耶加所設計的即時視覺系統,強化此種經驗的身歷其境感。一般而言,聲音在認知上比影像更為抽象,這件作品則賦予聲音視覺形態,使其更為具體。因此,表演者得以即興創作獨一無二的曲目。

在表演當中,基亞茲同時作為聲音、機器與影像之間的導體與人類介面。他沈浸於這個聲音世界中,進入自身潛意識深處以創造新形式。〈碎片#43-44〉以裝置作品形式展出,提供觀者上述體驗,使他們不僅看到與聽見聲音,更能感受其創造性潛能。(〈碎片#43-44〉這件作品是由瓦隆-布魯塞爾社群的數位藝術部門資助,由蒙斯大學數位藝術研究所、跨文化中心,以及SMart共同製作。)

本作品於11/16-11/22期間為紀錄影片放映,以下為影片介紹:

〈碎片#43-44〉這項互動裝置計畫於2012年「城市之音」藝術節首次發表,目前持續研發中,由音樂家戈捷.基亞茲發起,以數位藝術家弗朗索瓦.扎耶加創作的視覺物為主題。這件裝置如同樂器般以純粹物理方式,即透過身體操縱,產生聲響,但又未與任何物件直接接觸。

計畫/聲音:戈捷.基亞茲;視覺:弗朗索瓦.扎耶加;推廣影片由約拿.魯希克斯執導;製作:跨文化中心、數位藝術研究所;瓦隆-布魯塞爾社群文化部數位藝術處提供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