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獎 / 《U238:致福島受難者輓歌》

《U238:致福島受難者輓歌》

創作者:Traffic Jam


四層意義:

第一層意義:僅向去年三月日本東北地震、海嘯、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等等的受難者致意。


第二層意義:副標題諧擬潘德瑞茨基(Krzysztof Penderecki)的弦樂曲《致廣島受難者輓歌》


(Threnody for the Victims of Hiroshima),除了相同對核能危害的關切外,也遙遙呼應其現代實驗音樂的精神。


第三層意義:《致廣島受難者輓歌》原本為絕對音樂,潘德瑞茨基創作時並無標題等任何意象聯想,對於廣島原子彈等等的解釋與標題完全是後來才添加;同樣地,本樂曲是在創作當中,依據樂器的性質編寫,才出現所謂核電廠等意象、進而轉變為標題音樂的。這打破傳統標題音樂「用以抒發感情」的刻板印象;音樂本體具有它自己的藝術優位性,情感、意象等等反而可以是後來再添加上去。


第四層意義:主標題僅向台客樂團「濁水溪公社」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