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獎 / 《鏡脈》

《鏡脈》

創作者:張家豪


「Pulse Mirror / 鏡脈」是一件互動裝置藝術品。作品的畫面是由千萬個不斷收縮的「圓形圖像」聚集而成,由矩陣般地排列,並藉由攝影機截取到的色彩而形成一幅鏡面的抽象畫面。觀賞者不但可以與畫面互動,同時可藉由感應裝置將自己的「脈搏」(每分鐘心跳次數)輸入至作品裡。觀賞著的心跳頻率將轉化成畫面上隨機一個圓形的跳動頻率。藉由搜集不同使用者個別心跳資訊,畫面裡千萬個圓形圖像代表著上千萬個不同觀賞者的脈動。這些圓形圖像彼此合作,以改變自身色彩的方式將觀賞者於鏡前的姿態呈現出來。「鏡脈」藉由數位的科技將不同觀賞者的個體變數彼此連結並以藝術的方式重新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創作理念

心跳,無疑是人身為一個「個體」最奇妙的生理運動,心跳的脈動同時反映著我們身理與心理的狀態。開心,緊張,憤怒… 各種的心理狀態控制著我們的心跳速率,時而快時而慢。這是身為個體的我們彼此不同,卻又分享著的真實。


心跳代表了身為人類的我們,一種「絕對性的存在」。


「Pulse Mirror / 鏡脈」憑藉著互動科技,將人與人個體的存在互相連結。 以數位媒介,揭露觀賞者最基本的能量律動,並將彼此間不同的存在連結成一個緊緊相連的虛擬程式。由不同觀賞者的心跳形成的圓彼此環環相扣,形成的鏡面畫面質疑著觀賞者去接受這最直接的反思:「鏡中的自己究竟是單數,還是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