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獎 / 《開關》

《開關》

創作者:卓桀緯


作品概念與介面想法源自於生活中一直存在的各式雜訊及噪音,放大其感受並轉化呈現,如對時間、網路、手機、電視的感受,以及運用兒時的家庭錄影帶與照片,透過變造、扭曲、解構等影像處理手法,呈現人類身處一個周遭都被資訊數位化的世界,任何事物都可被數字化,兒時的快樂回憶變成一堆混亂資訊的構成,情感的交流變成冷漠無生命的資訊與電波,在空氣中傳遞而不再面對面,科技資訊帶來龐大便利,但人類過度依賴已離不開科技資訊,因而反受其控制。


透過《開關》互動裝置,從自身經驗中找尋符號與意義,轉化成影像以格放出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文字、數字、話語、情緒、臉部與身體動作等,企圖突顯當代數位時代下科技文明所帶來的焦慮狀態。因此本作品將建立一個操作介面來讓觀眾控制與改變影像,將整個互動過程賦予一個全新的意義,隨著觀眾在互動介面的上下撥動,而隨機開啟或關閉影像視窗,創造出上百種畫面(因可同時撥動開關互動介面),企圖讓觀眾感受到這種控制與被控制的過程,進而思考自主意識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