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獎 / 《奏》

《奏》

創作者:陳育群


時鐘乃公制化的產物,是為了更易於理解時間的行進。


心境流動的感受卻無法被公制化,都是以模糊感受對比公制時間的差距而得出的。


人的內心情況會塑造出主觀的流動節奏,成為感受定制時間的屏障;故不同的節奏感,將形成迥異的流動。


此作使用腦波儀器偵測使用者的腦電波模式,並將之加諸於時鐘的聲音、視覺之上做映襯。讓被偵測者狀態所產生的主觀流動感,產生具現化的路徑,將抽象的內心流逝再現於現實空間中。


每個時鐘會有不同的走動節奏,各自代表當下與過去的狀態與時段,時段會壓縮於空間中形成一體。不同速率的噠噠聲會圍繞在空間中,提供聽覺上的刺激,推翻長久以來被公制秒速養成的節奏感,造成生理、心理上已習慣的公制時間行進感形成強烈的違和。


聲音空間是被測者的具像化結果,也會反射干涉被測者,使被測者閉鎖於當下狀態建築出的空間。在空間中非被測者的觀眾宛若闖入私人空間,體驗著該被測者被放出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