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首頁/關於超介面/局長的話
局長的話

數位超連結,創意新台北

  在數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及「數位內容產業」已是全球化潮流下的社會共識與未來趨勢。近年來,在台北市公私資源的有效整合與投入下,已經為台北的文化創意產業,打下良好的文化基礎建設和具有遠景的規劃藍圖,台北也成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城市。然而因高科技及藝術文化不斷的提升,造就了無疆界的世界,亦造就了本土與國際間的交流連通,在這個趨勢下,有效整合各方資源與力量,加速本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已成台北市文化局的施政目標。而數位藝術跨領域整合的特性,並藉由藝術創意與數位化科技的結合,有效帶動本市文化觀光行銷,提升本市國際能見度。

  台北數位藝術節在2006年以「靈光乍現」開啟了數位藝術的發表平台,2007年接著深入群眾連結生活,共同來「玩開」藝術,到今年一舉「超介面」,綻放數位藝術的新格局,可說是循序漸進且邁向關鍵與創新的一年。每年民眾皆可以透過數位藝術節的舉辦,共享一連串結合科技與藝術創作的生活饗宴,快速地欣賞到國內外藝術家創作的數位藝術作品;透過藝術節的國際交流,亦厚植了台灣數位藝術的創作能量,從優秀的國人作品中皆可看到根源於文化與生活中的原生創作,也具體呈現了台灣人現階段身處的生活文化經驗。

  今年第三屆台北數位藝節的企劃概念,希望能創造各相關產學各界能共同參與的「數位藝術平台」,引入更多非官方的創意資源,除了持續以四大主軸為核心活動外,為擴大參與及增加數位藝術節產值,更廣邀相關學校單位開啟全新平台模式,例如台北當代藝術館、K.T.科藝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等,共同為推動台灣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營造產學合作平台、為激發台灣數位創意產業而努力。

  民眾在眼耳手將可運用參與的互動式展品中,體會生活、藝術及科技是如何多元地迸發出絢爛的火花,也看見台灣深層文化如何牽引著現代生活,同時感受到國際新視野與本土的創造力,民眾的參與也將使活動更為豐富活潑,誠摯的邀請所有享受生活的人們,進入並沉浸於「超介面」的感觀世界裡。

文化局長-李永萍